南阳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南阳社保 > 南阳工伤保险 > 南阳工伤保险认定办理指南
南阳工伤保险认定办理指南
2024-02-29 16:26【我要纠错】

南阳市工伤认定标准是怎么样的?办理工伤认定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办理流程是怎么样的?本地宝小编为你提供南阳工伤保险认定办理指南。

认定条件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二)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四)患职业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

(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

(二)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

(三)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办理材料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八条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伤认定申请表;

(二)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

(三)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

工伤认定申请表应当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以及职工伤害程度等基本情况。

工伤认定申请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一次性书面告知工伤认定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申请人按照书面告知要求补正材料后,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受理。


办理流程

用人单位、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均可以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工伤认定申请应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

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报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同意,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

用人单位未按前款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申请时限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七条规定: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用人单位未按前款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1年内可以直接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时应按规定和前述时限提交相应材料,但当事人就确认劳动关系申请仲裁或提起民事诉讼的情形不计算在工伤认定申请时限内。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南阳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工伤】可获取南阳市工伤保险申请条件/材料、网上申请入口、认定标准/流程、待遇标准等信息!

手机访问 南阳本地宝首页

  • 南阳职工个人需要缴纳工伤保险吗?

    由用人单位向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工伤保险登记,并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 南阳市工伤认定申请需要什么材料?

    南阳市工伤认定申请应提交工伤认定申请表、劳动合同、本人身份证明、医疗诊断证明等材料。

  • 南阳市工伤认定申请办理流程

    南阳市的劳动能力鉴定机构是南阳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职工或用人单位提出鉴定申请和相关资料,详见正文。

  • 南阳市工伤认定申请办理指南

    南阳市需要申请工伤认定的需要提供河南省工伤认定申请表、劳动合同证明等材料到指定窗口进行办理。

  • 南阳市工伤认定网上申报入口

    河南省工伤认定鉴定网上申报通过“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门户”中“河南省工伤认定鉴定网上申报系统”进行工伤认定。

  • 南阳工伤保险待遇最新标准

    河南省调整2023年伤残津贴等工伤保险待遇,此次待遇水平调整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

  • 南阳用人单位没有申请工伤认定怎么办?

    南阳工伤认定应由用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如果没有提交申请,职工或者其近亲属也可以提交申请。

  • 南阳工伤认定申请材料有哪些?

    南阳工伤认定应该提供工伤认定申请表、劳动关系证明材料、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

  • 南阳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算工伤吗?

    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才可认定为工伤。

  • 南阳职业病算是工伤吗?

    南阳职工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且经工伤认定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详见正文。

  • 南阳工伤认定条件是什么?

    工伤,又称“工作伤害”、“职业伤害”。通常需要抓住三个要素: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原因。

  • 南阳工伤职业病包括哪些?

    南阳法定职业病分为10大类132种,职工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且经工伤认定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 热门推荐